来配图
当前位置:  >>首页  >>  说说句子  >>  

道德经中最励志的句子及解释

热度:鲜花:鸡蛋:2022年03月05日

道德经中最励志的句子及解释
1.知不知,尚矣;不知知,病也。圣人不病,以其病病。夫唯病病,是以不病。
2.不出户,知天下;不窥牖,见天道。其出弥远,其知弥少。是以圣人不行而知,不见而明,不为而成。
3.三十辐,共一毂,当其无,有车之用。埏埴以为器,当其无,有器之用。凿户牖以为室,当其无,有室之用。故有之以为利,无之以为用。
4.古之善为道者,非以明民,将以愚之。民之难治,以其智多。故以智治国,国之贼;不以智治国,国之福。
5.大邦者下流,天下之牝,天下之交也。牝常以静胜牡,以静为下。故大邦以下小邦,则取小邦;小邦以下大邦,则取大邦。故或下以取,或下而取。大邦不过欲兼畜人,小邦不过欲入事人。夫两者各得所欲,大者宜为下。
6.其政闷闷,其民淳淳;其政察察,其民缺缺。是以圣人方而不割,廉而不刿,直而不肆,光而不耀。
7.天地不仁,以万物为刍狗;圣人不仁,以百姓为刍狗。
8.以正治国,以奇用兵,以无事取天下。 ——老子 《道德经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