来配图
当前位置:  >>首页  >>  说说句子  >>  

论语经典名句大全及解释

热度:鲜花:鸡蛋:2022年03月06日

论语经典名句大全及解释

论语经典名句大全及解释
1、学而时习之,不亦说乎!有朋自远方来,不亦乐乎!人不知而不愠,不亦君子乎!
解释:学了,然后按一定的时间去实习它,不也高兴吗?有志同道合的人从远方来,不也快乐吗?人家不了解我,我却不怨恨,不也是君子吗?
2、其为人也孝悌而好犯上者,鲜矣。不好犯上而好作乱者,未之有也。君子务本,本立而道生。孝悌也者,其为仁之本与?
解释:一个人的为人,孝顺爹娘,敬爱兄长,却喜欢触犯上级,这种人是很少见的。不喜欢触犯上级,却喜欢造反,这种人从来就没有过。君子专心致力于基础工作,基础树立了,“道”也就由此而产生了。
3、君子食无求饱,居无求安,敏于事而慎于言,就有道而正焉,可谓好学也已。
解释:君子不会致力于饮食及居住环境上追求安饱,努力勤快地做事而且谨慎地说话,又能主动地向志向行为高尚的人请求教导指正,这样就可以称得上是好学的人了。
4、不患人之不己知,患不知人也。
解释:不能怨恨别人不了解自己,只能怨恨自己不了解别人。
论语经典名句大全及解释